台語百科 Wiki
Advertisement

道教(tō-kàu)是中國第二大的宗教,嘛是獨獨中國才有爾,道教主張"清靜無為,長生不老,得道成仙"。

道教的歷史[]

道教源於先秦時代的道家思想佮秦漢時期蓋時行的"神仙方術",東漢末年,張道陵佇四川地區創立第一個道教組織"五斗米道",後來,張角又閣提倡"太平道",tshuā頭發動"黃巾起義"。

到甲南北朝的時代,彼時"煉丹術"真時行,道教嘛得著真大的發展,有一個號做"寇謙之"的人得著北魏太武帝的支持,建立"北天師道",siâng時閣有另外一個名叫"陸修靜"的人創立"南天師道",到甲唐朝的時陣,道教已經予人真重視矣。

基本教義[]

道教主張"清靜無為",要求修道的人就愛"修身養性",追求"得道成仙",道教崇拜的神仙,大多數是中國歷史上的真人實事,道教嘛對佛教遐吸收真濟理論佮傳說,閣而且攏總共轉做中國的文化,道教的閻羅王判官龍王遮的神攏總對伊真實的姓名,民間的道教往往將某一個所在的出名人,"清廉的老爹"(清官)抑是英雄奉待做城隍抑是土地神,予怹來接受信徒的參拜。

道教的派別[]

道教上主要有兩個派別:全真派佮正一派。

重要的經文、古冊典[]

道教信奉老子的"道德經"佮莊子的"南華經"這兩部經冊,這以外,道教ôan-á有仿照佛教的"大藏經"創造家己的"道藏"。

道教的影響程度[]

道教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足大的,譬如講氣功導引針灸等等,啊自古以來,道士攏好煉丹,所以怹嘛是中國古代上早出現的"化學家",有人咧臆講,火藥凡勢就是道士發明的,道教講究"出世"的觀念,拄拄好參儒教"入世"的觀念顛倒反,另外道教嘛無像佛教有遐爾濟的戒律,所以歷史上有真濟佇政壇失志的智識人到尾仔攏"落道教"(信道教),嘛因為按呢,道教對中國的哲學藝術文學攏影響真大。

道教參民間宗教[]

中國的民間宗教大多數佮道教有牽連,不而過遮的民間宗教攏無通得著中國政府的認同,中國的宗教主要有:白蓮教八卦教太平道

道教的人物[]

  • 老子
  • 郭象
  • 張角
  • 這篇文章是對河佬百科(Holopedia)的:"Tō-kàu"改來的,原本文章的作者請看伊的編輯歷史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