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百科 Wiki
Advertisement

細胞(sè-pau)是生物的結構佮功能單位,有當時仔共叫做"起造生物的磚仔頭(building block of life)" 一寡生物是孤一个細胞組成,親像細菌,其他生物是多細胞的,親像人類,人類大概有100兆(1014)的細胞,典型細胞的大細是十微米(µm),質量是一奈克(nanogram)。

佇1839年施萊登(Matthias Jakob Schleiden)佮許旺(Theodor Schwann)代先提出細胞理論,講所有生物是由一个或多个細胞來組成;所有細胞來自進前存在的細胞;生物所有重要的功能發生在細胞內底,啊細胞有含調節細胞功能佮傳湠訊息予後代所需要的遺傳訊息。

英語cell這字是對拉丁語 cella來的,意思是細間房間,這名是羅伯‧虎克(Robert Hooke)選的,伊觀察木栓(cork)細胞,發現佮僧侶(monks)所蹛的細間房間欲相(相同)。

有人(馬古利斯(Lynn Margulis)佮薩根(Dorian Sagan), 1995)分會反對細胞是生物上細的構成單位。
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