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百科 Wiki
Advertisement

正義(tsìng-gī)是和牽涉的代誌佮物件攏佇一種理想、閣道德上正確的狀態,這個理想自來毋捌實現-過,這世間,四界齊是無平正的代誌,雖罔按呢,大部份的人攏認為咱著佮無正義對敵閣打整-伊,世界上濟濟社會政治運動oan-nā佮爭較正義有底代。

毋過,到底正義佮無正義的現實,對咱有啥物要求,咱著做啥物才著-咧,這項代誌,咱人猶無蓋清楚,現此時人類煞踮佇一款礙虐的地位,差不多人攏掠正義不止仔重要,總-是無確定佇咱本身的角色、機構、行放抑整個世界來講,欲按怎判斷啥物是正義、啥物閣無正義。

這個問題久長以來就是哲學討論的內容,親像講,正義究真是啥物,閣要求咱著按怎做?這兩個問題通講是從古早佮今就上捷hông討論-的,比論講,佇一個社會內底,著按怎共財利做分伻?是予隨人攏平濟?抑是予gâu人來決定?或者是照隨人的地位來分?這個問題佇過去2,500年直直討論佮誠激膠,哲學家政治學者神學家法律學者和濟濟人攏想欲共正義的原頭、本質佮要求等等拆明。

咱會當共正義看做一種德行,若共當做人的性質來講,正義干焦通佇怹的行放佮怹做成的慣習來表現;咱嘛會用得共正義看做行放抑慣習的性質,若按呢,就干焦佇人有這號行放或是行彼號慣習的時才會當表現,正義的原頭隨人想-的攏各樣,檢采是和諧、的命令、自然的規則、抑是人所創造-的,閣嘛有可能是別項加真基本,毋過四常人感覺無遐重要的倫理標準。

正義的要求主要有兩方面:分伻佮打整,分伻的正義檢采是要求平等,予人怹應該得-著的,予上蓋宋兇-的得著上大的利益,保護透過逐項著的手路提著的財利,或者是共規個利益最大化,打整的正義包括要求對往過的行放報復,抑是因為未來的後果來罰罪。

正義的理想著透過機構才會當實現,遮的機構著處理正當性、程序、法律的制定佮解說的工課。
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