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百科 Wiki
Advertisement

建筑(kiàn-tio̍k),是指提供予徛起抑活动,有内部空间的构造物的phah-tat、设计造作一直甲使用的整个过程,或者是这个过程中的一部分,阁有当阵,这个词嘛指头前讲的这个构造物本身,总是构造物本身讲建筑物的较明确。

罗马时代建筑家Marcus Vitruvius Pollio所写的论建筑 (De Architectura)是现此时犹伫咧上古早的建筑学,伫册呢,Marcus Vitruvius Pollio 追求路用、坚固、lè-táu (venustas)这三点的同齐达成,若欲达成这三的目标,无艺术科学的理解是袂用得的。

语源[]

建筑这个词,原底是日语翻译的汉字词(建筑),伫日本明治早期,自底是用"造家"来讲仝一项代志,1894年,建筑史家兼建筑家伊东忠太(Itou Chiuta)伫论文论Architecture的本义来选择翻译用字,向望会当共咱造家学会改名 (アーキテクチュールの本义を论じて其の訳字を撰定し我が造家学会の改名を望む)内底,主张Architecture:"应该是属伫世界上Fine Art的项物,毋是属伫Industrial Art的项目",伊认为着共翻译做"建筑"才有四伨。

明治时代的英文-日文辞典就已经用"建筑的技术"来解说英文字"construction"啊,虽罔彼时阵是共这个词当做"建设"的意思来用,毋过这个词的实自来就存在伫字义呢,等伊东忠太(Itou Chiuta)提出用词的建议了后,这个汉字词才沓沓仔变做这马咧讲的意思,并且予中文河洛等等的语言吸收,伫无仝的语言内底使用。

相关的文章[]

  • 建筑学
  • 建筑物

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