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百科 Wiki
Advertisement

地理学(Tē-lí-ha̍k)是一个学问,专门咧研究地球的特征,顶面生命的徛起情形,抑是各种的现象,有四款传统的地理研究是对自然佮人文现象的空间分析 (spatial analysis)、区域研究 (area studies)、人佮土地的关系(man-land relationship)参地球科学,地理学会使分做两个大分支,著是自然地理学佮人文地理学,自然地理学研究自然的环境,人文地理学研究人类的环境,人类的环境有包括著国家的人口、国家的经济按怎运作..等等。

地理学家爱知影诚济佮地图有关系的物件,因为看地图会当来了解地理,地理学家不时咧用地图,嘛家己画地图,画地图的智识叫做地图制图学(cartography),专门画地图的人叫做地图制图学家(cartographers)。

地理学佮生态学无完全相仝,地理学家是咧解说为啥物会变做这马的款,若生态学家想的是未来会按怎转变,生态学家需要地理学家研究出来的物件来推测未来。

自然环境[]

人类环境[]


  • 这篇文章嘛是对简单英语维基百科(Holopedia)的:"Geography"改来的,原本文章的作者请看伊的编辑历史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