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百科 Wiki
Advertisement

臺語(Tâi-gí)抑是講做臺灣話(Tâi-uân-uē),上少有兩種意思:

  • 一種對福建泉州漳州傳來臺灣的話[1]
  • 臺灣所有的"在地"語言(臺灣的語言),有時無包括國語,這種講法是照詞的漢字落去解說意思,毋過毋管佇臺語抑是國語,講話的時陣攏無包括遮爾闊的意思。

「臺語」抑「臺灣話」的名稱無專利,只有逐家對這个名稱一般認為是啥物話,客人原住民、甚至外省人,若欲共家己的母語辭典號做「臺語辭典」,嘛是in的自由,無人會當擋in欲按怎自稱家己的話,欲用毋用是家己的選擇,親像「臺灣人」嘛是逐家咧用。唸的音無仝爾。

語言學的分類[]

臺語是臺灣73%人口的母語,是對福建傳過來的,語言學共泉州話、廈門話、漳州話、臺灣話、潮州話、海南話合咧叫做「閩南語」,閩南語定定予人當做漢語家族的一个方言。毋過,嘛會使共當做漢藏語系的一个語言,欲分啥物是語言,啥物是方言,這無一个普世的標準,欲共閩南語當做是語言也是方言一般來講 .....

參考[]

  • Holopedia.net 的舊版本

[1]

  1. 連雅堂. 臺語整理之頭緒 . 臺灣民報. 1929/11/24 (國文). 


Advertisement